羽生:“成功源于失败”

2014-15赛季对之前一年加冕奥运会、世锦赛和大奖赛总决赛的三冠王、日本的羽生结弦来说并不寻常。当被问到用一个词来总结自己刚过去的这个赛季时,羽生答道“经验”。

赛季甫一开始,这位20岁的选手便因为腰部疼痛而不得不退出原计划作为自己新赛季国际赛场首战的芬兰杯。然后在大奖赛中国杯的自由滑赛前6分钟热身中的那场相撞意外,迫使他休息了两周。虽然他坚持出战NHK杯,但不在状态的他仅得第四名。尽管如此,他还是拼回了大奖赛总决赛的门票,又继续拼尽全力,最终成功卫冕。

两周后,这位索契冬奥冠军在全国锦标赛上蝉联冠军。然而,赛后他却因腹部剧痛辞退了表演滑,被送往医院后检查确诊为“脐尿管残余症”。为此他接受了手术治疗,尽管在两周后出院,根据医嘱又不得不休养了一个月。

“翻过高墙,还是高墙。”在全日自由滑后这番出自羽生本人的耐人寻味的话,概括了他这激荡的前半赛季。

二月,这位三届全国冠军终于恢复训练,却又马上扭伤了右脚脚踝,又不得不休息了两周。这突如其来的伤导致羽生未能按计划回到他在多伦多的据点接受训练,直到三月底在上海举办的世界锦标赛之前,都只能一个人待在日本,在没有教练团队陪伴的条件下自行训练。

虽然这位世锦赛的卫冕冠军在接受采访时坚称自己的身体已经完全恢复了,并且自信能拿出一套零失误的的表演,但缺乏系统训练的事实还是影响到了他跳跃的稳定性,特别是在四周跳上。结果他没能成功卫冕,世界冠军的头衔被他在多伦多Cricket俱乐部的队友、来自西班牙的哈维尔·费尔南德斯夺得。

“我觉得我找不到参加比赛的感觉,”回顾自己的表现时羽生如是说,“此前的训练中我没能好好注意调整自己的状态,把最好的状态带到这次比赛上,结果发挥不出自己在训练中的水平。”对于这个结果他还说:“我当然为哈维感到高兴,但是我的心情有九成以上都是不甘心。”

羽生还提到,这种不甘心不仅仅来自丢掉冠军,还因为这赛季无论是短节目还是长节目,他都没能留下一套零失误的表演。

在这个前提下,这位来自仙台的选手决定出战四月中旬在东京举行的世界团体锦标赛,目标则是以两套完美的表演为这个赛季画上圆满的句号。然而,事与愿违。

在短节目的比赛中,羽生漂亮地完成了后外点冰四周和阿克塞尔三周,然而却在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的第二跳中摔倒。而他的长节目虽然完成情况非常好,开场的后内结环四周和八个三周跳都非常漂亮,然而原计划的一个后外点冰四周空成了三周,这个失误后为了不违反重复跳跃的相关规则,他又被迫把后面的节目中的三周改成两周,还是丢了不少分。

因此,尽管在长短两场比赛中他都名列第一,为日本代表队夺得大赛铜牌立下头功,赛后他还是表达了自己的不甘心。

“这赛季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但我还是觉得很懊悔。”他如此回答记者对于赛后感想的提问,“没有一场比赛我是没留下遗憾的。”

不过,这位2015年世锦赛银牌得主还是能从各种懊悔中找出积极的地方。

“我感觉自己能够跳出漂亮的后内结环四周了,”当被问到本赛季最大的收获时,羽生如此回答,“而且大概在合乐训练中的成功率也逐渐提高。”

确实,本赛季他的后内结环四周跳无论是成功率还是执行分都比之前的赛季有所提高。

“这个赛季对我来说是不是失败,每个人的看法都不同。但我相信成功源于失败。”羽生总结道,“有很多问题不经历失败是意识不到的。”

“虽然手术这种事自己是无可奈何的,但是自我管理不足,还有不注意自己状态这些问题,我比大家想的更归罪于自己。”他补充道,“哪怕我不能在每次比赛都拿出最好的状态,最起码也得努力拿出更好的状态,发挥出像世团赛上这样的表现,每次比赛最起码也得是世团赛上这样的表现,否则将来的比赛只会越来越艰难,所以我要切实地做好这些方面。”

世团赛过后,羽生回到了多伦多的训练据点,着手打造新赛季的比赛节目。六月中,他在日本的冰演上首次公开表演了新赛季长节目的节选。出乎众人意料的是,他选择了具有浓厚日本风格的音乐——来自电影《阴阳师》的配乐。在节目中,他要表演的角色是安倍晴明,一位活跃于10世纪的日本传统占星师。

“新赛季我希望继续挑战,拓展自己表演的领域,”这位两届大奖赛总决赛冠军这样解释自己选择曲目的来由,“我听了许多不同各类的音乐,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在经过各种尝试和失败后,我突然觉得‘和风的东西也不错吧’,然后再决定了阴阳师这个主题。”

“我认为在现役的日本男单选手中,我是唯一一个能把和风演绎至此的。我希望能把日本风格中的纤细和强劲都表现出来,运用好身体线条,打造一套体现我个人风格的节目。”

然而,羽生并没有选择一位来自日本的编舞师打造这个节目,而是继续邀请加拿大的席琳-波恩与他合作。

“事实上,也许一位日本的编舞师能打造出一套更具备日本风格的节目,但我觉得日本风格太过浓重大概也不好,所以就请了席琳。”他如是解释,“席琳能以外国人的视角,挑选出日本种种美好的元素。”

这位三届日本冠军还透露说在编舞的过程中,他跟席琳一起看了不少日本传统舞蹈,以及像狂言和能等日本传统戏曲,并从中挑选了些动作编排进节目中。他们同时也不忘把羽生的一些标志性动作放进编排步法,比如hydro-blading和下腰鲍步。虽然在冰演中他并没有做贝尔曼旋转,但他透露说他是打算放进节目中的,训练中也在做。

除了艺术表现方面,羽生还意欲在技术方面也继续挑战自己,准备恢复上赛季的原计划,在长节目中放进三个四周跳,以后内结环四周开场,紧接后外点冰四周,然后在节目的后半部分加入一个后外点冰四周的连跳。

“剑指平昌,就不能不提高自己节目构成的难度。”他这样认为,“不但如此,我觉得我们这一代的选手有必要引领(这个项目的)发展。”

“分数高低我不执着。”他还明确表示,“我滑冰以来一直觉得,分数这东西就像是额外奖励。我不是为了拿高分才去做困难的事情,我是为了自己成长才去做困难的事情。”

而如何在同一个节目中跳好两种不同的四周跳,则是这位奥运冠军目前所见的高墙。

“我要同时跳成后内结环和后外点冰,”这位在刚过去的赛季的大奖赛总决赛上凭两个完美四周刷新个人自由滑得分纪录的选手如是说,“要是第一个四周跳没成,后面就跳不了三三连跳了,而且我阿克塞尔两周烂得很,(想临时改构成很困难)这么想的话,后外点冰四周跳成跳不成是很关键的。而且能跳好两种四周跳,在安排节目构成上的余地就很大。”

所以这将是这位日本名将要努力翻过去的一道墙。除了这两种四周跳,他在最近的冰演上还频频挑战后外结环四周,不过他清楚表明目前还没有放进节目中的打算。

展望2015-16赛季,至今仍保持短节目得分世界纪录的奥运冠军羽生,认为自己是个“追赶者”。

“我是不是奥运冠军,什么事情都不会因此改变。这不会改变我短节目过后会很累长节目过后也会很累的事实,是不是奥运冠军也不会改变我世界冠军的头衔被别人夺走了事实。”不过夺走他头衔的正是他的俱乐部队友哈维尔·费尔南德斯,这点对羽生也起到激励作用。“我现在处在追赶自己队友的位置上。他总处在我的近处,所以我觉得我由失败而生的懊悔是不会失败的。但是我希望把这份懊悔化作踏脚石,一步一步地向前进。”

不过羽生并没有忘记,竞争对手不止一人,其中就包括他将在新赛季大奖赛加拿大站的比赛中展开交锋的三届世界冠军、正来自加拿大的陈伟群。早在大奖赛分站选站结果出来之前,羽生就曾表示对陈伟群休养一年后回归的期待。

“我很期待他的回归,”他表示,“我刚说了,我现在是处于追赶者的位置,这种状态对我自己来说也是种动力。”

羽生还说道此前跟陈伟群交锋的经历帮助自己提高注意力。

“上赛季,就是奥运赛季,我在大奖赛系列赛中完全没法战胜陈伟群,迷失了自己,成天想着’我不能不赢他,我不能不赢他’,结果完全没能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表现上,导致惨败。从那以后,我学会了要把精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全神贯注,顾好自己就行了。”

IMG_4803

About fswei

My name is Wei, I have multiple identities, one being a freelance figure skating reporter. I don't work as a full-time reporter/writer, neither am I dedicated to figure skating. I've been reporting and writing on sports for different media since almost 10 years ago, but I only started to go to figure skating events as press from 2014, so I am new in this area. I speak native Chinese, fluent English and Japanese, and so-so Spanish, and that's why I started to receive offers from media to go to figure skating events in Asia. You can find me on Twitter https://twitter.com/pandaatlarge for English/Japanese figure skating related tweets. You may also drop me a question on http://ask.fm/pandaatlarge :)

Leave a Reply

